首页>动态>行业前沿

行业前沿

Detection dynamics

充分竞争状态下的空调市场升级提速,“健康”成重要突破口
发布于:2019-10-15

今年以来,空调市场竞争持续加剧,产品价格下滑明显。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空调线下市场均价下滑3.9%,其中,线下市场TOP10品牌中有6个品牌均价出现了下滑。这样的局面意味着,空调市场已经步入了充分竞争阶段,行业急需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型。无论是基于行业长远发展,还是立足于企业自身稳定发展,空调企业都必须加快产品变革,寻找新的突破点。而伴随着消费升级与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健康已然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自然也就成为了空调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

现代化生活中,空调是必不可少的电器设备,让人们能够“冬暖夏凉”,但是,空调的使用也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隐患,比如,冷气直吹人体容易带来关节疼痛;空调使用时间较长以后,内部过滤网,翅片堆积灰尘,容易滋生细菌;长时间不开窗使用空调,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等等。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这些痛点的解决就成为了影响选购的关键要素。2019年,围绕这些消费痛点,空调企业进行了持续的技术革新,以健康功能为卖点的空调新品迭出,比如,防直吹功能、自动清洁功能、换新风功能、除异味等等。这些全新的健康功能也正在最大程度的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成为了需求低迷的空调行业增长的一抹亮色。

以国庆节这个重要的促销节点为例,中怡康第四十周空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与2018年同期比,2019年的国庆节销售出现了零售量、零售额整体下跌的态势,其中,行业整体零售量下滑16%,零售额下滑2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宁大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期间,苏宁渠道健康空调同比增长263%。这充分说明,受城市市场饱和、放地产市场低迷、需求疲软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空调行业始终承压前行,而健康空调,因为迎合了消费者对品质生活、健康理念的追求,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以健康化为契机,空调行业发掘出了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而不同层级的消费需求,则为从业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创新可能。伴随着健康功能的丰富,空调的作用正在从单一的调节温度升级为调节空气,不仅要保持舒适的温度,更要提供健康的空气。概括来说,健康的空气一定是各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具备,同时,灰尘(如,PM2.5)、细菌、病毒、甲醛等有害物质不能超标,负离子浓度高。也就是说,真正意义上健康空调,需要从抑菌杀菌、除异味、分解PM2.5等有害物质甚至美容保湿等多个维度进行技术创新,而且,需要根据不同群体的特定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创意空间更加丰富多样。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当前空调市场日益严重的同质化现象,从根源上杜绝价格战,为整个行业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型指明方向。

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政策层面的主导,将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普通大众的健康需求度会更高,对健康空调的要求也会随之升级。而时下的空调市场,正在经历大浪淘沙,这样的环境下,唯有精准洞察用户需求,并迅速完成产品创新、研发、推广的企业才能抓住消费者眼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空调企业对健康空调的热情只增不减。可以预见的是,在接来下的空调市场,“健康”之争将成为最大的看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