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我院参与编制的两项团体标准通过审查
发布于:2019-12-13

2019年12月6日,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智能插座及类似功能器具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智能开关及类似功能器具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京召开。审查组由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国家智能家居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标准编制组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会议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亓新副秘书长主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于玲、胡亚欣、孙芮分别从智能插座、智能开关国内发展现状、标准制定的目的及意义、工作简况、功能分析、标准框架结构说明、数据验证六个方面对《智能插座及类似功能器具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智能开关及类似功能器具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两项标准做了详细介绍。标准提出了智能插座、智能开关及类似功能器具的术语与定义、评价指标体系及智能水平等级、评价规则、测评方法。本标准的落地,将规范智能插座及智能开关的行业发展,引导产品的健康有序发展,鉴别智能插座及智能开关的智能化发展水平、量化了考核指标和测试评价方法,以客观、科学的方法评价智能开关的智能水平。对未来相关行业技术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技术方向,促进行业的发展。标准的制定还可以促进企业标准指标与用户需求的关联度,使标准与用户更加紧密的结合,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持续发展。

评审专家组成员在充分肯定两项标准的基础上,对标准的条文进行逐条审查,并对部分术语定义、试验程序、条文表述的准确性以及编制说明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评审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标准的制定任务来源明确,送审材料齐全,标准内容合理,编写格式符合要求,有利于推动我国家用智能插座及智能开关产品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化,为我国相关标准及政策的制定、企业产品优化及用户服务体验升级等提供技术支撑,并一致同意《智能插座及类似功能器具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智能开关及类似功能器具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通过审查,要求标准编写组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形成标准报批稿,报送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