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第十五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压缩机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于:2019-11-21

 

第十五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压缩机学术年会作为2019《家电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一,于11月21日下午在安徽合肥召开。此次分会主要就制冷热泵技术、压缩机技术及其在电冰箱、空调器、热水器等家用电器上的应用进行学术讨论。首先召开制冷全体大会,由北京工业大学马国远教授担任会场主席。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在致辞中表示,制冷技术在现代社会中与人类的生活、生产、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绿色、健康、节能成为了制冷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希望通过本次学术年会搭建的专业的交流平台,能更好地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激发大家的创新灵感,为制冷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作出贡献。 

北京工业大学马国远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马国远教授在《小型制冷技术在新一轮工质替代中何去何从的思考》的报告中提出,选用可燃制冷剂是无法回避的问题,通过技术创新,R290和R744能够作为长期替代工质。R290急速创新的核心是弱化可燃性带来的负面影响;二级压缩,喷射器或者膨胀机,回热、增大过冷等是R744跨临界循环的热泵热水器提高能效水平的主要技术途径。

 华中科技大学徐伟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徐伟教授在《压缩机用高效永磁直线振荡》的报告中阐述了若干定子永磁型横向磁通的直线振荡电机结构及其电磁分析方法,为现存的永磁体防护困难、稀土材料利用率低、硅钢片叠装工艺复杂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将有利于实际生产中大幅降低材料成本,提高可靠性。

制冷全体大会结束后,会议又分别针对冰箱冷柜技术和空调热泵技术开展了两个分论坛。分会场1由西安交通大学黄东教授和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李欣副所长担任会场主席。

西安交通大学鱼剑琳教授

在主题报告部分,西安交通大学鱼剑琳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翅片开孔的强化传热方法应用于风冷冰箱的翅片管式换热器,对开孔翅片管式换热器的传热与结霜特性开展的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进行了阐述。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邹慧明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邹慧明研究员在报告中针对直线压缩机在冰箱、冷柜等小型制冷装置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从研究背景、理论、设计优化、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介绍。 

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俞国新总工程师

华南理工大学巫江虹教授

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俞国新总工程师和华南理工大学巫江虹教授,综述了在磁制冷材料、部件等研究和开发进展的基础上,海尔与华南理工大学就磁制冷技术在家电方面的应用实践研究的现状,并对该技术的应用课题和前景进行了展望。

 西安交通大学黄东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黄东教授在《风冷冰箱节能技术浅析》的报告中,从冷凝器散热、箱内流场、除霜和结霜等角度,阐述了风冷冰箱节能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刘迎文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刘迎文教授围绕25℃单环境温度测试标准和基于新国标的双环境温度测试要求,介绍了微通道扁管换热器在冷柜系统中的应用,以探索新国标下的冷柜节能技术及系统控制策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长宋敬学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长宋敬学对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运行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新品类、高品质、便捷化成为家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李智强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李智强博士,对间冷式冰箱的几项节能技术做了详细介绍,包括基于优化除霜性能的回风道优化、全热交换器用于间冷冰箱中减少结霜量的可行性分析和间冷酒柜温度场均匀性的优化设计等。 

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开松

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开松的报告《恒温冷冻技术及其对保鲜的影响》,对冷冻恒温实现技术方案、恒温技术参数以及恒温条件下的保鲜效果对比研究结果进行介绍。

分会场2的主席由北京建筑大学王瑞祥教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蔡宁副总工程师担任。 

北京建筑大学王瑞祥教授

在主题报告部分,北京建筑大学王瑞祥教授主要就空调器的绿色制造技术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介绍了空调器两器的现行制造工艺的面临的环境经济问题和解决的路径,进一步阐明先进润滑技术对空调制造业的影响。 

安徽中家智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市场总监松浦浩幸

安徽中家智康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市场总监松浦浩幸对日本最新空调器技术进行介绍,分析了高、中、低三个等级空调器的市场需求,同时对空调器变频技术机理和中家智康变频模块产品进行了简要的说明。 

清华大学王宝龙副教授

清华大学王宝龙副教授在报告中从系统的角度介绍了高适应性热泵及系统的研发思路,分析了空调热泵热衰减的原因,提出了多种提高空调热泵变工况适应性的方法。 

浙江大学徐象国副教授

浙江大学徐象国副教授在报告在展示了不同地区的气候对家用空调器性能的影响,提出了针对不同地区的空调设计方案,并强调开发不同控制算法用以适应不同区域家用空调的高效工作。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总监管祥华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总监管祥华介绍了在研发高能效热泵热水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析了零部件结构的改变对热水器性能的影响,详细阐述了80°C高水温和6.0高能效热泵热水器设计过程中海尔集团的解决方案。 

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主任许伟东

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主任许伟东在报告中,面向空调﹑冰箱及洗碗机等家用电器,介绍了家电领域高效环保技术及三花公司的前沿产品。

在主题报告结束后,本次学术年会十佳论文的获奖者进行了最佳论文的宣读,分别是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胡海梅的《冰箱电场微冻保鲜技术研究》、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徐志亮的《R32与R410A 对变频空调器APF影响的对比分析》、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刘聚科的《变频空调双温差PID节能舒适技术》、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沈慧、王珂的《滚动转子式压缩机摆动频率的仿真研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公司苏进的《薄壁彩板焊接方式探究》。

作为此次2019《家电科技》学术年会的分会场之一,第十五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压缩机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在学术层面为家电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的专业交流平台,受到了行业同仁和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对制冷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