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智能家居设备无线连接水平评价技术规范 》第一次编制会在京召开
发布于:2019-09-04

2019年9月4日,《智能家居设备无线连接水平评价技术规范 》第一次编制会在京召开。本标准起草单位由宜特科技有限公司、东研信超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组成。会议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亓新副秘书长主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宗峰在会上表示,智能家电与智能家居是家电行业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其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因此,制定对智能家居的测试需求从单品智能发展到场景智能、全场景智能交互的阶段,以提升用户体验,引领企业研发质量,激发市场活力的智能家居设备无线连接水平技术规范团标具有重要意义。团标更接近市场时下需要,着眼于国际新技术发展趋势,行业统一标准灵活高效,可以更好满足市场竞争和研发创新,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明晰的消费指南。

起草人代表宜特有限公司协理余天华从标准制定背景、制定意义、编制原则、框架结构、关键问题等几个方面对《智能家居设备无线连接水平评价技术规范》做了详细介绍。本标准在国家标准GB/T 28219-2018《智能家用电器通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T/CAS290《智能家电系统互联互操作评价技术指南》的基础上,增加物联网智能家电产品无线连接水平的技术指标与检测方法,主要为:传输功率与灵敏度、距离吞吐量、漫游损耗、自体干扰、环境干扰、多房间建筑材料屏蔽、使用场景、高温高湿环境、低延迟低抖动等。研讨会上,各专家对功率上限对传输性能与吞吐量测试的影响、不同品类智能家电对连接性能需求不同、设备距离吞吐量要求、标准评分方法进行投票与讨论。

专家组成员对标准的第一次编制提供了科学、合理、更贴近实际的指标制订建议,为测试方法的功能评价的科学性和试验可重复性具有重要意义 ,本标准填补了该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空白,具有创新性,有利于推动我国智能家居物联网的技术创新,规范智能家电的设计与制造,提升用户智慧家庭、场景联动的真实体验,发挥创新标准的技术引领作用,标准编写组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