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集成扬帆•乘风起航——2019中国集成灶行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于:2019-08-06

集成灶作为中国原生式的厨电品类,它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烤箱、洗碗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具有节省空间、排油烟效果好、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可以说,集成灶是根据中国式厨房的切实需求诞生和发展的,是独适于中式烹饪习惯的新型烟灶产品。

近年来,集成灶行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市场增速连年刷新纪录,并且在整个2018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销售规模突破百亿大关。为了能够加速集成灶行业未来的战略转型升级,同时能够帮助业内打破发展瓶颈、开拓更多关于产品研发创新与销售渠道等多方面的启迪,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如期而至。

集成扬帆•乘风起航——2019中国集成灶行业高峰论坛

8月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协办、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战略合作支持、环球家电网及《家用电器》杂志媒体支持的“集成扬帆•乘风起航——2019中国集成灶行业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副院长 葛丰亮致辞

论坛现场,有多位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合肥市经信局消费品工业处、多家知名企业代表和数十家媒体共聚一堂,共同对行业进行梳理和总结,直面瓶颈,展望未来,助力整体集成灶行业未来发展的全面升级。

论坛现场

回望2018年,集成灶行业发展速度迅猛。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集成灶的市场规模已达到115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39.5%,线上品牌数量增加40个,而线上零售额规模同比增加了121.7%,持续保持倍增。虽然当前的整体形势利好,但是不难发现,存在于集成灶行业中的问题与短板也正在日渐显现。就目前国内的集成灶市场来看,尚未有品牌形成绝对的市场领导地位,市场集中度相对分散,同时,还存在着如行业相关标准不清晰、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者认知不足等诸多问题。

苏宁易购集团厨卫家装公司 总裁 柳赛

苏宁易购集团厨卫家装公司总裁柳赛指出,集成灶行业当前的发展迅速,但消费者接受度小,真正的知名品牌少,渠道相对分散。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苏宁聚焦和挖掘了用户价值,通过新品首发、C2M反向定制等玩法,从全业态、大数据共享、金融、售后以及服务等全方位赋能集成灶品牌商,联同行业协会一起,积极引导集成灶行业向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中国集成灶行业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

为了能让行业内外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集成灶这一新型烟灶产品,阐述当前现状、分析产品优势、介绍产业集群、梳理发展趋势、探寻问题与短板,由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共同发布了“中国集成灶行业发展白皮书”。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 研究员 龙飞现场解读“白皮书”

论坛现场,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龙飞,分别从集成灶定义、诞生背景、产品优势、发展现状、产品趋势与发展策略等多个角度详细解读了“白皮书”。他表示,今天所发布的“中国集成灶行业发展白皮书”,是中国家用电器信息中心联同渠道以及厂家一起研究合作的初步成果,集成灶的高速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总结、适时调整对策、顺应发展趋势,相信在业内的共同努力下,集成灶行业一定会再创辉煌。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 部长 宋力强发表演讲

自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以来,“用户体验创新”就成为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家级权威技术服务机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对家用电器产品的用户体验评测框架,可以说拥有着独到的见解与特色,并以此开展出“嘉电”评测项目。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宋力强部长,现场为大家特别介绍了集成灶的用户体验评测。

他表示,集成灶产品的用户体验评测,依托了家电院先进的测试仪器设备以及专业的评测技术规范。在实际评测中,我们分别从“产品表现”和“用户体验”两大维度入手,既包含了严谨的产品性能评测,同时也增添了由真实消费者参与的使用体验评测。最终所筛选出的在这两方面表现俱佳的集成灶产品,即可荣获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颁发的“嘉电”证书。

当前,集成灶行业正在迈向市场成长期,并且对传统厨电行业的渗透速度正在加快。虽然其整体势头呈现出大好的趋势,但不可忽视的是,在行业内部也确实还存在着短板和问题尚待解决。针对行业内存在的如消费者认知、品牌竞争、市场表现、产品表现、智能化等诸多问题,圆桌论坛中的各位嘉宾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圆桌论坛

纵观全会,正如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所说的那样,此次“集成扬帆•乘风起航——2019中国集成灶行业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不仅为市场深度挖掘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集成灶品牌,拓展了人们对于集成灶的认知,同时,更能让行业内外充分了解到,只有以大局为重、建立共赢意识、主动求变、直面问题、坚持走创新与研发之路,才能让产品跟得上市场的变化甚至于引领市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整体行业向着高速、有序、健康的方向不断前行,进而促进整体家用电器行业的全面升级。

集成灶行业未来可期,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中国创造的代表,集成灶必将乘风起航,再创辉煌!未来,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