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在京发布
发布于:2021-02-25

2月25日,由我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主任葛丰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等出席了发布会。

1614583429215414.pn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 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首先为发布会致辞,他着重解读了去年以来家电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 GDP增速的“V型”反弹配合结构性改善,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基本回归新冠疫情前的运转常态。我国家电行业2020年的运行轨迹与GDP的V型走向基本吻合,四季度单季实现由负转正。 

1614583455135295.png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 致辞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分析过去十年,家电市场一直处于稳定的发展期,去年疫情的突然出现,对全行业来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它打破了固有的平衡。伴随着原材料涨价和产品的新一轮提价,2021年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分化。

1614583480783736.png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 解读报告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部长宋敬学对年度报告进行了解读。报告显示,2020年家电行业国内累计销售7297亿元(品类涉及彩电、白电、厨卫、小家电产品),较上一年同期下滑9.2%。疫情全球蔓延之际,稳定的产能为家电出口带来了红利,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行业出口4582亿元(品类不含彩电),同比增长24.2%。

《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对疫情之年的家电市场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复盘,通过对重点品类和市场趋势的解读,对后疫情时代家电市场的发展方向做出建设性的探讨和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