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促进智能健康融合 填补行业技术空白 《中国家电大健康场景技术发展白皮书》发布
发布于:2020-06-10

6月1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共同主办,《家电科技》与《轻工标准与质量》共同承办的“《中国家电大健康场景技术发展白皮书》发布暨面向大健康场景的优势家电产品推介活动”在线举办。

2.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首先为发布活动致辞,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更为迫切。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把握“大健康”趋势,满足人民对于健康生活的需要,是家电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作为国家级权威科研机构,开展家电健康功能的研究与检测工作已有十余年,并着力推动健康安全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家电向健康方向发展。《中国家电大健康场景技术发展白皮书》的编写、发布,提出了家电大健康理念发展路径及研究方案,构建了家庭大健康综合场景,对行业未来趋势进行展望,并推介面向大健康场景的优势家电产品,希望能够助推家电行业探索融合发展新思路,促进行业科技新突破,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贡献家电的力量!

3.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发布《中国家电大健康场景技术发展白皮书》并对白皮书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他讲到,家电大健康发展将以智能为手段,以实现人体舒适健康为目标,通过智能化技术手段,以中医治未病思路为基础,通过智能家居、智慧家庭的应用场景采集、监测人体生理数据和行为习惯,调整和改善人体健康状态,解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同时,通过传统技术迭代、现代技术融合、应用场景突破三条路径进行推进,致力于单一健康家电向家居大健康场景的突破,助力实现智能与健康的融合,最终满足人民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4.png

家电大健康的研究应从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内外因素入手,从需求、技术(感知、辨识、干预)、产品、场景、标准及检测方法等维度展开。徐鸿总工以居家隔离场景、助眠场景、功能社区健康管理场景为例,详细讲解了家庭大健康综合场景的构建。最后,他对家庭大健康理念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希望通过政策驱动,明确行业技术发展方向,规范健康家电市场,使家庭大健康场景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消费者接受。家电与中医大健康理论的结合,终将为我国人民身体健康作出一份贡献。

5.png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胡镜清

6.pn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医学博士白雪涛

7.png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李赫

8.png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焦晓兰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胡镜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医学博士白雪涛、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李赫、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焦晓兰,分别带来《中医学对居家健康管理的认识》《室内空气污染相关疾病预防与控制》《食品营养与冰箱——冰箱你用对了吗?》《健康家电评价方法及选购》主题演讲,针对中医居家健康理念与养生方法,室内空气污染相关健康损害与疾病预防,食品保存与冰箱使用的注意事项,健康家电评测方法和选购指南等议题,普及健康生活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