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工作>专题专栏

院党委以中心组学习和读书班相结合形式 持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3-06-21

6月20日上午,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挺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1.jpg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期间就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开展主题教育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参与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贯穿到党的建设和工作过程中,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支撑。

图片2.jpg

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会议要求,全院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调查研究,推动业务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当天下午,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读书班,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读书班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挺主持,党委委员葛丰亮做领学辅导,第五党支部书记汪超、第六党支部书记孙鹏,结合工作实际做交流发言。院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图片3.jpg

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读书班

本次读书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中的“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篇目进行了精读,葛丰亮做领学辅导,并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解读。

图片4.jpg

葛丰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其他方面优势得以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走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院在上级党组织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新时代大院大所体目标扎实开展五年发展规划明确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轴两翼、一专多能”的战略布局,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葛丰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决策权,一切正确的决策都在调查研究之后,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调查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问题,是我们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在我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有力举措,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