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工作>党务工作

揽中轴风韵、寻红色足迹 ——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8

揽中轴风韵、寻红色足迹

                   ——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北京中轴线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感受千年古都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的同时,一起追寻这座古都的红色记忆,探寻革命先辈的初心,汲取信仰的力量。5月14日,第三党支部开展“揽中轴风韵、寻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帮助全体党员增强文化自信,传承红色精神。

11.png

北起钟楼、南至永定门长达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是世界现存最长的城市轴线,见证了北京这座古都700多年的发展与变迁,蕴含着从古到今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理念。第三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二十余人集体从鼓楼大街出发,途经钟鼓楼、地安门外大街、万宁桥、地安门内大街,沿景山、故宫博物院东侧一路步行,沿路感受北京中轴线北段厚重的文化底蕴。大家全程步行约4公里,最后来到位于故宫博物院东边的北池子大街一条曲折幽静的胡同里,集体参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故居)。

22.jpg

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观看了“历史上的《新青年》”和“陈独秀在北京”两个主题展。《新青年》从创刊到停刊,它见证了五四前后新文化运动的蓬勃开展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始广泛传播的历史过程,在党的创建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参观同志们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大家表示,早期共产党人以无畏的勇气探索救亡图存道路,我们要深刻了解党的重要历史事件,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3.png

陈独秀同志重视家风家教,他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在他的影响下都走上革命道路,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部分党员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怀。第三党支部还将组织中轴线南段的参观步行活动,继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