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中心 | English

  首页
  中心简介
  行业白皮书
  EPR联盟
  技术服务
  新闻报道
  企业推介
  联系我们


           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

公司概况

  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桥公司)(见图1)成立于2000年2月,是由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环保技术研发和废弃物再生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人民币4000万,总资产近1亿人民币。公司位于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内,总建筑面积35000m2左右,公司产权明晰,管理良好,信用等级为A级,资信等级为A+。公司拥有一支技术力量强大的研发团队,其中高级工程师4人,博士1人,硕士4人,本科25人。


图1 新金桥公司

  新金桥公司是上海市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上海市家电“以旧换新”拆解处置企业、浦东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子废弃物唯一指定回收单位、浦东新区企业技术开发机构、上海交通大学实习基地,废弃物联合研发中心,列入上海市《电子废弃物管理名录》,同时,具有《上海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和《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备案登记证明》,获得ISO14001、ISO9001、OHS18001认证,获得上海市清洁生产十大示范工程和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

  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市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及浦东新区推进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平台,从2000年成立初期的单纯为区内企业提供废弃物收集服务的企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资质齐全、工业废弃物年处理量70,000吨、环境服务产业链集聚效应明显的综合环保型企业。新金桥公司以优质的服务得到了上海乃至全国众多企业的认可。目前,新金桥公司累积收集的各类工业废物近200,000吨,已为400多家公司提供废弃物管理服务,其中不乏40余家排名世界五百强的知名企业。

  作为上海市“家电以旧换新”指定拆解处置企业,截止2011年5月累计收集四机一脑五大类废家电280万台,拆解275万台,位列全市第一,约占全市总量50%以上。公司年实现回收资源利用金属约8000吨,塑料约7600吨,玻璃约12000吨。

技术成果

  新金桥公司积极投身技术研发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包括参编国家标准四项,在研国家标准五项,其中《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通用技术要求》已颁布实施;申请发明专利六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三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三篇;编制企业标准十项;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发改委等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

  新金桥公司厂区面积近35000平方米,包括装卸平台,危险废物仓库,一般固废仓库,电子废弃物仓库,电子废物拆解车间,电子废物处置车间。公司严格按照ISO体系标准要求,执行全流程HSE管理,确保各类废弃物得到安全妥善处置。危险废物按分类储存要求,危废仓库分隔成12个储存区。仓库具有完善的废水收集系统,具有防渗漏、耐腐蚀强化地面。同时配有防止突发事故的应急措施和设施。

  公司以工业废物“同质入库”,危险废物“按名录归仓”原则,为区域内各类工业企业废弃物的及时收集、分类、转运、贮存、处理和处置提供了重要保障。

  公司配有危险废物专用运输车辆及电子废物专用运输车辆。同时为各种拆解产物、固体废物配备专有容器,包括有:铁笼、编织袋、吨袋、铁皮箱、塑料桶、铁桶、卡板箱等。在每个容器上标注电子废物的名称、来源、数量、特征等信息。此外,危险废物仓库配有浸出液集中收集池。贮存区域周围设有防护隔离墙、照明设施、通讯设备及应急防护设施。

  新金桥公司作为国内首批建立电子废弃物再生资源化系统的企业之一,目前拥有的电子废弃物再生资源化系统包括电子废弃物拆解系统,四机一脑综合拆解处置(见图2)系统,废冰箱空调综合处置系统(见图3)、废旧硒鼓处置系统,废PCB处置系统(见图4),废CRT处置系统。

  新金桥公司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以物理法拆解处理为主。废线路板处理系统为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产学研模式共同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结合多级破碎、多级分选、多辊电选技术实现金属非金属粉高效分离。
废旧硒鼓墨盒处理系统为自主研发,获专利授权,结合矿山粉碎技术、磁选技术、防爆技术,实现废硒鼓墨盒无害化安全处置。

  四机一脑综合处置系统包括自动拆解系统、计量系统、破碎系统、防爆系统,实现废家电高效拆解及冰箱空调无害化处置。该系统集成了日本、台湾、德国先进技术装备及经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各类电子废弃物实现高效资源回收利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系统年处理各类废旧电子线路板能力5000吨,年处置各类废旧家电能力140万台,年处置废硒鼓能力2000吨。


图2四机一脑综合拆解系统


图3废冰箱空调综合处置系统


图4 PCB处置系统

 













地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北小街6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北楼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069353   传真:86-10-68069353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