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中心 | English

  首页
  中心简介
  行业白皮书
  EPR联盟
  技术服务
  新闻报道
  企业推介
  联系我们


         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格林美简介

  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美”)成立于2001年11月,总部位于深圳,2010年1月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股票代码002340,是中国开采城市矿山资源和再生资源行业的标志性股票。

  格林美突破了废旧电池与电子废弃物等城市矿山资源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壁垒,建立了包括220余项专利、7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核心技术与专利标准体系,被先后授予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成为中国循环经济与低碳制造的领军企业之一。2011年,格林美成功入选中国第一批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以“建设有效的回收体系,对电子废弃物和废旧电池等进行深度资源化为特征的再生利用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入选国家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并且挂牌成立了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第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见图1


图1 格林美获得的重要荣誉资质



图2 格林美获得的重要技术成果

格林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工厂

  公司已经在湖北荆门、湖北武汉、江西建成了三个世界先进的电子废弃物处理基地,总占地面积1260余亩,具有年处理各种电子废弃物13万吨(500万台套废旧家电)的能力,见图3。格林美利用自主开发的先进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拆解系统,通过高效自动破碎系统、磁选、涡流分选、比重分选、红外光谱材质分选、颜色分选等先进技术,采用物理法实现完全绿色无污染的金属与塑料、塑料与塑料之间的分离,实现了电子废弃物“吃干榨尽”,见图4。2011年格林美是湖北、江西废旧家电拆解的主力企业,拆解废旧家电总量达150多万台,占湖北省和江西省的拆解量的30%以上。


图3 格林美电子废弃物拆解工厂


图4 电子废弃物拆解典型装备

格林美世界先进的废旧线路板高技术处理基地

  2011年,格林美致力于线路板的整体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建成中国第一条对线路板完整处理回收利用铜和稀贵金属的处理基地,把中国废旧线路板处理的技术水平与产业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完全接轨。
  格林美结合国际先进设备与格林美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采用物理法分离塑料与金属,无氰化湿法冶金技术提取锡、铜、金、银、铂、钯等贵金属,摒弃采用简单焚烧或强酸浸泡法提取电路板中稀贵金属的野蛮处理方法,实现无氰化湿法冶金提取金、银、铂、钯等贵金属的工业化,成为无氰化提取贵金属技术工业化进程中的里程碑。

(1)线路板湿法脱焊技术

  格林美采取湿法脱焊的方法,通过自主研制的退锡液,将线路板中铜-锡合金有效分离。经退锡后的电路基板和元器件(除电容器、铝散热器、小电机等)进入破碎机破碎,将各种物料破碎成毫米级乃至更细的颗粒(粉状)料。粒料通过磁选,分离出铁质金属,再通过静电分选将电路板中的各种非金属(VT粉,塑料)分离出来,得到金属混合物。最后通过比重分选,将铝分离出来,得到铜、镍、铅锡、金、银等混合金属,进入下一步铜及贵金属再生工艺。


图5 线路板退锡线            图6 线路板破碎分选系统

(2)铜及贵金属再生技术
  格林美首次提出采用混合金属粉末中的焊锡为“粘结剂”通过低温加热模具成型制得阳极板,并通过电解法得到高纯度阴极铜。

  格林美将线路板破碎分离后得到的混合金属压制成阳极板,通过可控电解得到阴极铜,阳极泥采用无氰化技术——浸出-电积法湿法提取金、银、铂、钯等贵金属,有效替代贵金属以矿石来生产的传统模式,更新了国内金银铂钯等稀贵金属的制造技术模式与原料模式,实现了稀贵金属原生化与再利用。


图7 电极铜生产线          图8 稀贵金属无氰提炼系统













地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北小街6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北楼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069353   传真:86-10-68069353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