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中心 | English

  首页
  行业白皮书
  中心动态
  EPR联盟
  技术服务
  新闻报道
  企业推介
  联系我们


“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现状与展望——行业研究白皮书(2011)”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2年5月3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现状与展望——行业研究白皮书(2011)”发布会在北京职工之家酒店举行。发布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废旧家电拆解处理企业、电器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媒体等60余人参会。
  会上,来自发改委和工信部的领导对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领域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希望今后继续深入开展国内外行业研究,成为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了解行业发展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和工具。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田晖主任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本行业研究白皮书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在《2010年行业研究白皮书》的基础上,结合2011年处理企业现场调研、企业访谈、问卷调研、国内外文献调研等,获得行业一手的数据和信息,整理、总结和分析完成。2011年行业研究白皮书分为行业报告和企业名录两册。行业报告的内容涉及了国内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法律法规政策、理论报废量测算、国内外行业调研、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调研、以及行业发展与展望五大部分,共17章。企业名录收录了我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指定拆解处理企业、电子废物污染防治名录企业、以及获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企业名录。同时企业名录中有典型行业风云人物介绍、企业介绍等、为优秀企业和个人提供一个展示的窗口和交流的平台。
  田晖主任指出,在立法与政策的双重推动下,2011年,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企业不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有了大幅的增加。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包括上市企业、外资企业,积极投身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的建设。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正在由以个体作坊式为主,向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转型。
   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1125家中标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企业。在这些中标回收企业中,有生产企业、有专业的电子电器销售企业、传统的回收企业、以及拆解处理企业。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回收活动,占30%的比例,处理企业仅占5%。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下,一个规模化的、多渠道的、新的废家电回收体系正在形成。
  到2011年12月,我国家电“以旧换新”指定拆解处理企业105家,列入环保部电子废物拆解处置名录的企业84家,获得环保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质的企业53家(截止到2012年5月20日),除去重复计算,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达到140多家。
  2011年,处理企业拆解处理的废弃产品以电视机为主,占比为84%,洗衣机占比7.7%,电冰箱4%,电脑(包括台式和笔记本)3.7%%,房间空调器不到0.5%。
  虽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加速了处理企业的发展,使很多处理企业达到了规模处理,但与企业实际规划的处理量相比,明显可以看出企业仍处于开工率不足状态。
  调研中发现,处理企业95%以上的原料来自家电以旧换新,极少部分来自大宗机构、个体回收者、自建渠道和其他渠道等。处理企业极大程度的依赖于国家的鼓励优惠政策,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回收渠道的企业非常少。这也就是以旧换新活动结束后,多数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会上,深圳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纬润高新材料(昆山)有限公司、青岛新天地生态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介绍了本企业在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领域的成功经验。
  最后,参会嘉宾就行业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参与讨论的嘉宾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高级顾问刘福中会长、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高级专员于治璞先生、清华大学向东教授、人民大学靳敏教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张友良教授以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田晖主任。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 马维晨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高振杰处长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总工程师 刘挺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 田晖主任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下斜街29号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408  邮编:100053
电话:86-10-68069353   传真:86-10-68069353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