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中心 | English

  首页
  中心简介
  行业白皮书
  EPR联盟
  技术服务
  新闻报道
  企业推介
  联系我们


阴极射线管(CRT)电视和电脑显示器回收利用生产线介绍

  我国是阴极射线管(简称CRT组件)电视机的生产大国、消费大国,2009年,CRT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超过5亿台,年废弃量上千万台,且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随着液晶电视机、等离子电视机的普及,CRT电视机将逐步被取代。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等九个部委联合下发的134号公告中规定,“禁止使用废旧玻壳翻新加工再生显像管并组装电视机销售”。
  CRT电视主要由外壳、线路板、扬声器、CRT组件等组成。其中,CRT组件约占电视机总重量的60%。CRT组件主要由管屏和管锥组成,管屏不含铅,约占CRT总重的2/3,管锥含铅,约占CRT组件总重的1/3,管屏、管锥用高含铅的低熔点玻璃(俗称低玻粉)连接在一起。因此,废CRT电视、电脑显示器属于含有有害物质的危险废物,需进行专业的环保处理。
  另一方面,CRT组件中的玻璃是玻壳企业很好的玻璃熟料。我国是玻壳的生产基地。玻壳产量占全球的60%。玻壳生产中添加25%-60%的玻璃熟料,可以有效降低玻壳厂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因此,我们需要对CRT组件中的材料进行回收利用。而回收利用CRT组件的关键是有效地分离CRT组件的屏玻璃和锥玻璃。必须将不含铅的管屏与含铅的管锥分离开,且不得使含铅玻璃混入管屏中。
  国外电视机CRT屏锥分离方法有热变形法、激光切割法、金刚石切刀切割法、电热丝分割法、以及用硝酸等溶解粘接管屏、管锥的低熔点玻璃的湿法。
  电热丝分割法是利用电热丝加热-骤冷热应力使之分离的方法,其分离速度快,无噪声,缺点是切口不太整齐,需做简单后续处理。
  热变形法是加热屏、锥连接处,然后用水迅速冷却,使屏、锥分开。其优点是分割速度快,简便。缺点是无法得到完整的管屏、管锥组件。
  激光切割法是用激光发生器产生的激光分割开管屏、管锥,其切割面整齐,切割速度快,不产生噪声、粉尘,但激光发生器价格昂贵。
  金刚石切刀切割法是用一对金刚石切刀切割CRT,其切割面整齐,但切割刀较贵,切割时噪声大,刀具磨损严重。
用硝酸等溶解屏、锥连接处,使之分离的湿法,后续废水处理成本较高、效率较低。
  在全面考察国外CRT屏锥分离方法的优缺点后,结合我国国情,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开发了国内首台利用电热丝分割法分离CRT屏和锥的技术和生产线。

CRT电视和电脑显示器回收利用生产线工艺流程

主要设备

CRT屏锥分离设备

CRT屏锥分离设备采用电热丝分离技术
基本参数:
分割CRT尺寸:14#-29#
处理能力:20-40个/小时
电压:AC220V
最大功率:5KW

  
   分离后的CRT屏玻璃(带金属框架)                    分离后的锥玻璃

锥玻璃清洗机

锥玻璃清洗设备采用间歇式滚筒方式,利用锥玻璃自磨去除玻璃表面涂层,设备本体配有除尘装置。清洗后的玻璃可直接作为玻壳企业生产原料。
基本参数:
碎玻璃清洗尺寸:30-60厘米
清洗能力:100-150KG/H
电源:三相380V
最大功率:5KW

清洗后的玻璃

辅助设备

CRT电视和电脑显示器回收利用生产线的辅助设备有整机拆解工作台、CRT组件预处理设备、传送设备、及环保安全系统。辅助设备根据实际处理场地进行设计,详细情况可咨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

应用情况

2008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四川省绵阳市建立废弃电视机处理示范线,年处理能力4万台。



     CRT屏锥分离设备


      CRT锥玻璃清洗设备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下斜街29号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408  邮编:100053
电话:86-10-68069353   传真:86-10-68069353
版权所有: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