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用电器除螨性能评价方法研究

1828天前

随着健康家电市场的逐步扩大,宣称具有除螨功能的各类电器越来越多。市场中有专门用于除螨的除螨机,有配备专门除螨吸头的传统吸尘器,同时,一些生活家电也都将除螨作为附加功能,增加产品卖点。因此建立家用电器的除螨性能评价体系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

1 背景介绍

随着健康家电市场的逐步扩大,宣称具有除螨功能的各类电器越来越多。市场中有专门用于除螨的除螨机,有配备专门除螨吸头的传统吸尘器,同时,一些生活家电如蒸汽拖把、被褥干燥机、衣物护理机(电子衣柜)、电热毯、洗衣机、干衣机、电熨斗等也都将除螨作为附加功能,增加产品卖点。因此建立家用电器的除螨性能评价体系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需求。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去除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功能在家用电器领域的应用及评价体系已逐步完善,而螨虫作为一种节肢动物,与微生物属于不同的领域,从基本理论到实际应用都是一套全新的思路,因此去除螨虫需要建立全新的应用和评价体系。

2 研究意义

家用电器除螨性能评价方法的研究,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评价除螨类家用电器去除螨虫类污染物的能力,实现对产品核心性能的分等分级,对该类器具的生产设计,宣传推广,消费指导以及市场监管等均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和参考价值。

同时,家用电器除螨评价体系属于多学科的交叉应用,也必将扩展新的研究领域,同时也将逆向促进传统研究的发展,使该学科的发展更加完善,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3 项目介绍

除螨性能评价体系建立的第一步是螨虫的饲养,这是关键点也是研究的一个难点,涉及初始螨虫虫体的筛选、饲料配方、饲养环境控制等一系列问题。经过研究和多次试验,获得了可以稳定繁殖的粉尘螨,由此初步建立螨虫实验室。

图1 螨虫实验室

螨虫来源问题解决后,需要选择一类代表性产品作为研究的突破口。除螨机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类新型家电产品,属于吸尘器的一个细分品类,以去除床垫、沙发、地毯等处的螨虫类生物污染物为主要功能。除螨效果是除螨机的核心功能,因此首先选择除螨机作为研究对象。

除螨机测试方法研究的关键在于模拟螨虫在家居环境中的真实存在状态。如果将螨虫直接分布于模拟床单表面,除螨机可以轻而易举地将螨虫吸走,不同样机的除螨性能没有区分度,因此需要选择合适孔径的模拟床单,将螨虫置于模拟床单之间,下层床单应阻止螨虫逸出,同时上层床单孔径大小应允许螨虫在一定的吸力作用下通过,但孔径又不宜过大。根据此要求,最终研制出满足要求的除螨试验用标准布,包含底层高密度黑色棉布与上层低密度覆盖布,同时结合对螨虫虫体特征和除螨机产品特点的了解,最终形成了除螨机除螨性能评价方法。基本评价方法如下:

在试验台面上放置两层高密度黑色棉布,将(5000±500)只粉尘螨均匀分布在底层黑色棉布上,然后覆盖一层低密度覆盖布,除螨机在上层覆盖布上往复运行,运行结束后统计残留在底层和上层布中的螨虫数量,通过前后螨虫数量的变化表征除螨性能。

通过多台样机的摸底测试,最终将除螨率定为不小于80.0%,制定了《除螨机》行业标准,目前标准已报批。该标准不仅适用于除螨机,也适用于吸尘器或其他具有除螨功能吸头或配件的器具。

图2 行业标准《除螨机》(征求意见稿)

第二个研究的产品是蒸汽拖把,蒸汽拖把是通过把水加热,产生压力和高温,直接通过高温高压蒸汽来达到去除家居环境中的油污和螨虫等生物类污染物的器具。其主要针对的是地板或地毯上的螨虫,通过在模拟地毯和地板上分布一定数量的螨虫,按照预设清洁路径,在最高档位运行一定时间,计算清洁后死螨虫数量占初始活螨虫数量的百分比。目前蒸汽拖把除螨性能也已经作为规范性附录写进《家用和类似用途蒸汽拖把》标准,除螨属于蒸汽拖把的附加功能,因此要求明示具有除螨功能的蒸汽拖把,其除螨率应不低于80.0%。

图3 行业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蒸汽拖把》(征求意见稿)

除了上述两项已经形成标准的评价方法,被褥干燥机、衣物护理机(电子衣柜)、电热毯、洗衣机、干衣机、电熨斗等六类器具的除螨性能测试方法也已经成熟。只是目前尚未有机会形成国标或行标,下一步首先要尽快将这些成熟的方法形成标准,另外要逐步拓展去除螨虫测试方法在家用电器领域的应用范围,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家用电器除螨性能评价体系。

4 项目创新点分析

现有的家用电器性能评价领域均未涉及除螨相关性能的评价,家用电器除螨性能评价体系的建立,也是在家用电器评价体系中的首次应用,是家用电器性能评价领域的扩展。具体有以下几个创新点:

(1)制定了《除螨机》(计划编号2016-0810T-QB)产品标准,对除螨性能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是国内外家用电器行业第一个以去除螨虫为主要技术要求的标准;

(2)研制出除螨测试专用底层高密度黑色棉布和上层低密度覆盖布标准负载;

(3)研发了专门用于测试除螨性能的移动测试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产品精确控制运行状态。

(4)首次将除螨测试方法作为规范性附录写入《家用和类似用途蒸汽拖把》(计划编号2014-1720T-QB),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5)首次形成了被褥干燥机、衣物护理机(电子衣柜)、电热毯、洗衣机、干衣机、电熨斗等六类器具的除螨性能测试方法。

5 项目应用范例

目前,家用电器除螨评价体系应用的产品类别主要有除螨机(包含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蒸汽拖把、被褥干燥机、衣物护理机(电子衣柜)、洗衣机、干衣机、电热毯、电熨斗等,后续涉及的产品类别会更加丰富。

此外,应用去除螨虫相关的评价测试方法与企业合作,对北京地区34户家庭的床垫、地面(地毯、地板)、车内灰尘进行了连续5周的采样,分析螨虫污染状况,并参与了相关的室内灰尘白皮书发布会活动,使消费者对家居环境中的螨虫及其危害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使消费者意识到除螨机等产品应用的重要性,促进除螨机市场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家用除螨器具评价体系的丰富和完善。

6 总结

在家用电器除螨评价体系建立之前,对于这些新产品、新功能的效果评价和市场监管都没有标准和完善的制度体系,造成评价方法不统一、企业宣传不规范、市场监管不到位、消费选择不理智等多种问题,使得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严重损害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除螨性能评价体系的建立,可以有效遏制上述问题,并且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