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空气净化器去除气态污染物性能评价方法等5项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

85天前

随着净化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对空气净化产品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凸显,空气净化器宣称的新功能层出不穷,消费者面对多种选择也难免会无从下手。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已无法满足产品升级的需求,亟需制定更为有效的标准及测试方法,从而促进技术进步,规范行业有序发展,保障消费者居家健康生活。项目开展空气净化器去除气态污染物性能评价方法等5项关键技术研究,为GB/T 18801标准的修订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负责人:赵爽

联系人:张维超 zhangweic@cheari.com

项目组成员:赵爽、张晓、朱焰、闫凌、张维超、李鹏、李轶、焦晓兰

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随着净化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对空气净化产品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凸显,空气净化器宣称的新功能层出不穷,消费者面对多种选择也难免会无从下手。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已无法满足产品升级的需求,亟需制定更为有效的标准及测试方法,从而促进技术进步,规范行业有序发展,保障消费者居家健康生活。项目开展空气净化器去除气态污染物性能评价方法等5项关键技术研究,为GB/T 18801标准的修订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介绍

项目提出5项关键技术:

1)主参数CADRCCM的关联整合。尽管旧版标准提出了净化能力CADRCCM双评价指标,但由于这两项指标相互独立,消费者不易辨识,难以直观了解净化器的真实净化能力。项目对市售的一百多组净化器产品去除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的CADRCCM值进行汇总分析,在确保85%以上的产品满足关联条件的基础上,确立了CADRCCM的关联指标要求(示例如图1)。

202305创新.png

                                             1 颗粒物CADRCCM分档示意与实测数据


2)气态污染物混合加载试验。此前的测试方法仅针对单一目标污染物(如甲醛),与实际家居污染情况不符,测得的CADR不能真实反映净化器的实际使用情况。对此,提出混合加载试验方法,将甲醛、甲苯、苯乙烯、乙酸丁酯四类气体的混合物作为标准物质,评价产品对混合气态污染物的净化能力。

3)微生物去除性能试验。研究空气净化器去除微生物(病毒)性能试验方法,以及微生物产生的二次污染评价方法。

4)模拟二次异味评价。模拟实际使用情况,在实验室环境下,向试验舱内依次投放微生物、醛、醇和酸类物质,开启净化器并吸附污染物进行加载,加载试验结束后,通过人工嗅辩法对加载后的滤网进行检验。

5)动态平衡试验。其工作原理是在相对开放的试验舱内运行净化器,持续稳定加载气态污染物,污染物达到高浓度稳定状态后,开启净化器,运行一小段时间后,污染物浓度又会达到一个新的低浓度稳定状态,通过比较两个稳定状态的数值,得到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该方法能够模拟实际环境中气态污染物持续释放的情况,真实地评价净化器性能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项目优势

现如今,净化器产品的功能在除甲醛、除颗粒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除异味、除病毒、除过敏原、除异味、低噪声、智能净化等个性化功能。项目解决了净化器评价指标规范性不强、多样化功能评价方法缺失的问题,填补了该领域的行业空白,在满足消费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空气净化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并为消费者选购、使用和维护净化器产品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项目成果

项目已申请《复合型VOCs污染物加载装置》《一种空气净化器除臭氧性能的测试装置》等3项专利,发表《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标准修订若干关键技术研究》《空气净化器净化性能测试方法综述》2篇论文;项目在相关标准制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理论和验证支撑作用,经过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健器具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审议,基于项目成果制定的GB/T 188012022《空气净化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