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基于婴幼儿饮食与健康的小家电性能测试研究与应用

85天前

项目主要针对婴幼儿辅食机、暖奶器、恒温调奶器等小家电产品的性能测试,设计开发如辅食颗粒大小、蒸汽温度均匀性、暖奶温度、暖奶速度、防干烧等性能指标和测试方法。以下列举辅食机两个重要指标的测试方法。

基于婴幼儿饮食与健康的小家电性能测试研究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关阳

项目联系人:关阳 guany@cheari.com

项目组成员:葛丰亮、陆伟、关阳、张兆明、李继超、杨国芳、王莹莹、张志鹏、屈新芳

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作为特殊群体的婴幼儿人群对于特定产品的需求增大,专为儿童设计的电器产品成为家电细分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分支。婴幼儿家电不同于普通家电产品,由于用于特定人群,其在安全、性能、原材料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也需要更高的标准和技术指标进行规范。项目基于婴幼儿饮食与健康的小家电在性能方面的新技术、新关注点,研究相关测试方法。

 

项目介绍

项目主要针对婴幼儿辅食机、暖奶器、恒温调奶器等小家电产品的性能测试,设计开发如辅食颗粒大小、蒸汽温度均匀性、暖奶温度、暖奶速度、防干烧等性能指标和测试方法。以下列举辅食机两个重要指标的测试方法。

1)基于婴幼儿专用的辅食机辅食颗粒测试研究。婴幼儿辅食机制作的辅食颗粒的大小和细腻程度关乎着婴幼儿食用的安全和健康。利用激光衍射原理,基于粒子在各个方向产生散射光而形成的光强度取决于粒子大小这一现象,将浸泡过的胡萝卜块状物经过蒸制和搅拌后形成胡萝卜辅食泥,通过马尔文激光粒度仪(如图1)测试,取其体积加权平均值,分析其体积密度粒度和残差,获得辅食的颗粒度,从而体现出辅食机的性能。


图片1.png

 

2)基于婴幼儿专用的辅食机蒸汽温度均匀性测试研究。蒸汽温度的均匀性好坏会影响到食物生熟程度是否均匀。通过对蒸汽温度进行最低限值的要求,对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的差值进行限值要求,来规范辅食机的蒸汽温度均匀性。以单层蒸架为例,其蒸汽温度测试的位置如图2所示,热电偶分别在空间中的三个环形所包围的区域内,通过试验,辅食机蒸汽温度稳定后,计算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的差值,体现产品的蒸汽温度均匀性。

图片2.png


项目优势

针对国内婴幼儿家电产品缺少检验检测方法和标准的难题,项目对婴幼儿辅食机、暖奶器、恒温调奶器、蒸汽消毒器、紫外线消毒器等产品首次提出针对安全防护、卫生要求、性能指标、功能效果方面的检验检测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项目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贴合消费者关注点提出指标要求,有利于指导消费,为消费者提供选购依据及可靠参考。对于千万母婴人群而言,检验检测和标准体系的完善能促进更多人提高对母婴家电的认知,带动行业产品的优胜劣汰,促使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产品体验和服务。

 

项目成果

项目研究可输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品性能评价方法,形成一批重要检验检测方法及技术,填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空白,有利于婴幼儿家电行业的规范发展。项目在实施阶段共发表6篇技术和研究方面的论文专著,起草发布《婴幼儿专用家用电器技术要求》系列团体标准5项,荣获工信部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和2022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创新奖三等奖,同时开展了CHCT“母婴级家电产品认证”项目,帮助企业提升产品性能水平。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