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智能家电节能低碳运行系列标准、测试方法研究及应用

301天前

项目包括标准和认证两部分。标准:T/CAS 610—2022《碳中和技术智能家电低碳运行评价技术规范》系列标准(包括:通用要求、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房间空气调节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冰箱、电动洗衣机、吸油烟机);T/CAS 607—2022《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技术规范》;T/CAS 553—2021《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用集中控制器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认证: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房间空气调节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冰箱、电动洗衣机、吸油烟机智能节能低碳运行水平认证项目。


 

项目负责人:焦利敏

项目联系人:焦利敏 jiaolm@cheari.com

项目组成员:焦利敏、曲宗峰、胡亚欣、李红伟、刘泽超、顾子谦、刘冬阳、亓新、金轮、冯长卿

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在家电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中,其使用过程的碳排放占比高达70%以上。当前针对使用过程中的节能标准,只是简单的将“产品节能”等同于“使用过程中节能”,诸如空调睡眠模式、冰箱的变温室按需使用、洗衣机按衣服重量加水、吸油烟机风道压力自适应等个性化生活场景中的节能、低碳模式并没有列入相关指标,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基于此背景,项目通过开展智能家电节能低碳运行系列标准、测试方法研究,以标准、认证的高质量供给,规范行业节能、低碳发展。

项目介绍

项目包括标准和认证两部分。标准:T/CAS 6102022《碳中和技术智能家电低碳运行评价技术规范》系列标准(包括:通用要求、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房间空气调节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冰箱、电动洗衣机、吸油烟机);T/CAS 6072022《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技术规范》;T/CAS 5532021《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用集中控制器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认证: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房间空气调节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冰箱、电动洗衣机、吸油烟机智能节能低碳运行水平认证项目(标识如图1所示)。


image.png

1 智能节能低碳运行产品标识

 

项目优势

1)提出了低碳运行标准的方法学——基准线情景。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用户简单、便利、智能地实现多样化、个性化的家庭低碳生活方式。项目提出基准线情景的方法学——经过调研低碳基准线情景,并针对此类低碳情景开发相应的智能化功能,实现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智能节能、低碳。

2)运用了产品节能+智能节能的双叠加评价方法。产品自身的节能,是节能、低碳运行的主要因素,因此项目延续原来能效标准中的节能产品的规定(GB 214552019的表1中热泵型房间空气调节器的节能产品为1级、2级产品,则将3级产品定义为基准产品)。同时,智能功能带来的使用过程中的节能、低碳,采取制造商声明智能节能、低碳功能,核对该方法的可行性、普适性等,按照标准进行测试节能、减碳量。

3)建立了多维的节能、低碳运行评价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器具低碳运行得分Cr= C1+C2+C3。其中,C1-直接减碳功能得分,C2-间接减碳功能得分,C3-器具健康管理得分。


image.png


4)研发了智能节能场景耗电量的测试方法,如T/CAS 610.22022《碳中和技术智能家电低碳运行评价技术规范第2部分: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附录B智能节能场景耗电量测试方法——以用户实际使用场景的新测试方法。项目成果项目启动至今,直接相关产出研究论文/专著6篇、技术/标准9项、专利/软著2项,间接相关产出技术/标准50余项,关联各级课题1项,获得各类科技奖项2项。项目落地的标准和认证约30余项,得到了海尔、美的、格力、海信、TCL20余家企业的积极参与。项目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要求,填补了家电行业相关标准空白。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