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5G+工业AI视觉融合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848天前

基于此技术,经过严谨的数据计算、逻辑推理和实测验证,最终确定研发5G+工业AI视觉融合技术。

项目负责人:李晓伟  13866101178

项目联系人:王志鹏  13755040090

项目组成员:刘在启、李泽、王高辉、赵倩

单位:北京海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作为一家生长于家电行业、成长于家电行业的视觉公司,随着对行业的不断深入了解,北京海研发现客户对于视觉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从而不断地衍生出新的需求,而低成本快速部署的需求尤为突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成为了我们当前最大的难题之一。在徘徊之际,5G传输技术的出现为项目研发提供了灵感。利用5G的高带宽、低延时特性让远程快速部署、集中管控、零感知迭代、统一维护、降低成本的目标有了可能性。基于此技术,我司研发部门经过严谨的数据计算、逻辑推理和实测验证,最终确定研发5G+工业AI视觉融合技术。

 

项目介绍

 1640656271866170.png

图1 5G+工业AI视觉融合技术示意图


项目利用“端边云”的理念,将图像采集设备作为项目端侧设备,实现图像的实时采集、实时传输,以及结果的实时反馈,边侧设备统一部署,处理端侧采集的图像,并实时反馈结果到端侧设备,将需要留存的数据传输到企业的私有云上,云端负责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和数据查询。示意图如图1所示。

针对AI使用难的问题,在边端设备上部署标注工具,并开放给现场使用者,标注工具采用引导式的结构,实现简单操作。标注完成后采用模拟运行的方式,实时显示检测效果,确认检测效果后,模型部署需要有权限的操作者才能实施部署,但模型的训练可以开放给每一个人。

 

项目优势

(1)利用5G网络的优势实现远程部署、零感知迭代。以往项目部署需要工程师亲临现场调试实施部署,每次模型的优化也需要到场,且无法实时确认模型检测效果,使用5G无线技术后,工程师只要坐在办公室即可进行模型的迭代升级,实现真正的“产线0感知”。

(2)将IoT与互联网技术融合,进行“采集-分析-反馈-展示-统计”的全生命流程生态圈的构建,基于场景进行落地,补足市面上纯算法平台“落地难”的短板。

(3)软件集中部署,从孤岛式工作站变集中式中控中心,实现统一部署、统一分析。利用网络的优势将工厂所有设备链接起来,产线之间的数据互通,工厂之间的数据互通,从而实现集团的数据全面互通。

(4)拖拽式场景构建模式,有效的支撑制造业“大规模混产”普适性要求。产品通过UI拖拽进行场景的低代码构建,可以最快速度进行场景的部署、上线,支持产线的实际生产需求 。

 

项目成果

 1640656328421782.png

图2 5G和AI智能检测一体机


      经过开发设计、实地部署、功能验证三个环节,此项目在家电行业的头部企业已经进行了部署并上线,一经上线就得到了客户的大力支持和一致的认可,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大的市场和潜力。同样,项目在业界也得到了各合作伙伴的高度评价,在移动组织的创码大赛中成功脱颖而出,获得决赛的优质奖,在卡奥斯举办的绽放杯中获得最佳场景解决方案奖。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