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用消毒产品性能测试方法研究及消毒实验室的建立

938天前

...


项目负责人:张庆玲

项目联系人:李晓敏 lixm@cheari.com 

项目组成员:王统帅、王小谦、周雯虹、南倩、潘清、杨海进、邓哲

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近年来国家对于医疗卫生更加重视,卫生投入不断增加,国民的卫生健康意识也持续提高。在此背景下,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于2018年建立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并下设针对家用消毒产品和器具开展检测工作的消毒实验室。通过对家用电器消毒产品原材料卫生安全评价,建立其原材料可溯源制度,对家用电器的消毒效果进行评价,规范家用电器在消毒领域的宣传与评价。为消毒产品和器具生产行业提供更优质的检测服务,并指导消费者选购。

 

项目介绍

目前,我国消毒产品行业主要存在生产企业数量多、布局不合理、生产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生产设备及工艺落后等现象,产生原材料卫生安全不达标、添加的助剂成分超标等问题,导致我国消毒产品质量水平良莠不齐。同时,由于缺少针对家用电器消毒功能的检测评价方法,市场上还存在虚标乱标的现象。

因此,本项目基于现有的消毒产品制度、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开展研究:(1)研究消毒剂中有效成分的测试方法,建立消毒剂限量物质评价体系。(2)研究消毒产品稳定性测试方法,建立消毒产品稳定性评价体系。(3)研究消毒剂对金属腐蚀的测试方法,建立消毒剂对金属腐蚀性的评价体系。(4)研究消毒器械杀菌因子(物理因子包括热、微波、紫外线;化学因子包括次氯酸钠、臭氧、二氧化氯等)强度或浓度的测试方法。(5)基于对消毒剂有效成分、消毒因子及其稳定性的研究,建立消毒产品微生物杀灭试验的评价体系。

 

项目优势

目前,家用消毒产品的卫生安全及性能测试较为复杂,其试验室建设也比普通理化检测实验室要求高,国内能开展的消毒产品检测机构非常少。作为国内首个针对家用消毒产品和器具开展检测工作的消毒实验室,本项目优势在于:(1)对家用和类似用途消毒产品的性能进行研究,建立消毒产品消毒效果评价体系,能够划分高、中、低档产品,指导消费者选购。(2)研究消毒剂原材料及其有效成分的测试方法,建立消毒剂限量物质评价体系,建立消毒产品原材料可溯源制度,确保原材料安全。(3)建设能够满足不同产品类型、不同使用场景的消毒剂/消毒产品的消毒因子浓度度测试、消毒效果评价、产品稳定性评价的消毒产品检测实验室,为消毒企业产品检测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促进产品技术革新及升级换代。

 

项目成果

累计发表《电冰箱抗菌、除菌发展现状及问题分析》《筷子表面微生物污染状况及筷子消毒机消毒效果研究》等5篇论文,制定T/CAQI 104-2020《饮用水处理装置用抗菌、防霉、抗病毒材料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3项团体标准,并正在编制《紫外LED技术路线图》。

项目建立的消毒产品检测实验室,通过了CMA资质认定和CNAS实验室认可。其主要业务范围涵盖消毒剂(酚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含碘消毒剂等);抗菌除菌电器(电冰箱、洗衣机、干衣机等);消毒器械(臭氧消毒器、紫外线杀菌灯、空气消毒机等);抗(抑)菌/卫生用品(抗菌洗手液、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等),具体如图1所示。


image.png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