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智能精准衣物洗涤、烘干、熨烫护理与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

1107天前

衣物洗涤、烘干、熨烫护理与评价的研发工作跨越了纺织服装、家电、日化三大行业,交叉纺织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精细化工三大学科的专业领域。

项目负责人:丁雪梅

项目联系人:丁雪梅 fddingxm@dhu.edu.cn

项目组成员:吴雄英、徐平华、韦玉辉、梁帅童、刘红、邵芬娟

单位:东华大学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衣物洗涤、烘干、熨烫护理与评价的研发工作跨越了纺织服装、家电、日化三大行业,交叉纺织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精细化工三大学科的专业领域。本项目立足于纺织科学与技术学科,从用户对纺织品服装洗护需求出发,推动家电、纺织品服装、洗涤剂的跨行业合作,引导企业从专注于硬件产品的技术研发转向基于服务内容的技术研发,实现智能、精准、绿色的衣物洗护,提升高端产品的服务内容,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而影响了企业研发的思路和市场拓展的方式。


项目介绍

    团队自主搭建“织物滚筒洗涤运动轨迹追踪系统”、“织物烘干参数动态反馈测控平台”、“织物蒸汽熨烫模拟测控平台”和“织物外观平整度测定装置”等研发平台,开展衣物的湿-湿、热-湿传质机理、可视化运动轨迹追踪、衣物智能污渍识别、机器视觉平整度评价等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了智能精准衣物洗涤、烘干、熨烫回归模型及优化参数,实现了衣物洗得净、烘得干、烫得平,同时能耗少、损伤小,并规模化应用。织物烘干参数动态反馈测控平台设备图如图1所示,烘干中织物瞬时含水率、表面温度监测数据如图2所示。


项目优势

    基于对纺织服装科学与技术的全面认知和深刻理解,团队自主搭建了4套研发平台,开展服装护理理论与技术研究,推动家电企业从衣物洗净提升到洗好、洗护直至绿色洗涤的技术研究以及产品研发,为相关家电产品的技术升级提供了思路。项目优势具体体现在:

    (1)探索了洗护设备工作参数对衣物外观平整度、尺寸变化率、颜色、光泽、柔软、蓬松等影响机理,从而优化参数实现降低损伤、提升品质的洗护效果。

    (2)探索了婴幼儿衣物、文胸、运动服、衬衫等特定衣物的洗护规律和影响机理,从而输出了特定衣物分类洗护的优化参数。

    (3)探索了真丝、羊毛、羊绒、貂皮等高端衣物的洗护规律和影响机理,从而输出了高端衣物分类洗护的优化参数。

    (4)探索了基于无线自动识别技术的洗衣机智能洗涤方法可行性,从而率先提出了“洗护生态圈”的概念,推动行业发展智能洗护商业模式。


项目成果

    团队与博西华、海尔、美的、吉德、松下、Arcelik、宝洁、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长期合作,开展服装洗涤、烘干、熨烫及护理理论、性能评价与产品优化的研究。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件、授权实用新型3件;发布团体标准1项;发表论文12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45篇;发表1篇博士后出站报告、4篇博士学位论文、31篇硕士学位论文,在国内外衣物洗护研究领域学术论文与专利成果名列第一。研究成果帮助上述公司实现显著经济效益。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