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我院牵头“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筑机电设备直流化产品研制与示范”获批立项
发布于:2022-11-16

近日,我院牵头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机电设备直流化产品研制与示范”项目获科技部批复立项,项目总经费750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关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业、建筑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项目紧扣我国双碳目标下建筑能源系统变革重大需求,针对“光储直柔”建筑用机电设备直流化瓶颈问题,开发满足“光储直柔”建筑应用需求、具备柔性调蓄功能的直流机电设备、建立直流机电设备及其通用接口的标准体系,引领家电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支撑“光储直柔”建筑规模化推广应用。

项目由我院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等2所高校,以及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7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承担。其中,我院主要负责直流机电设备检测评价及支撑直流机电设备产品研发与推广应用的标准体系构建、家庭能源管理理论与技术实践、家电节能新技术的开发及项目的整体推动等;清华大学主要负责柔性柔度理论研究等;北工大主要负责蓄能耦合理论研究等;深圳建科院主要负责设备与建筑微网匹配设计及工程示范等;中国电器院主要负责通用接口标准化等;中国建科院主要负责工程示范评价等;中国特检院主要负责直流电梯标准化等;格力、海尔、公牛分别负责直流机电设备及通用接口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员单位瞄准技术攻关需求组建了优势互补的研发团队,在光储直柔建筑用直流机电设备的科研、标准化、检测认证领域积累丰厚,成果丰硕,具备完成项目的经验和能力。

1668667972649546.png

项目的获批,将引领家电及相关机电设备产业升级,支撑光储直柔建筑规模化推广应用,助力我国能源系统低碳转型和建筑用能系统方式变革。


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本项目归属的“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是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的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等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手段,显著提升我国城市和建筑的功能、品质、绿色低碳和宜居性、以及智能智慧水平,大幅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中国特色可持续城镇范式。